专利类数字资源介绍
日期:2012-03-13 10:10   访问次数:4168
专利(Patent)是专利权(Patent Right)的简称,即国家依法在一定时期内授予发明创造者或者其权利继受者独占使用其发明创造的权利。专利是一种使申请人能够通过其发明创造获得利润的法律制度。在专利保护的时间和地域范围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即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以及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依照该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为了获得专利,申请人必须向公众公开其发明的内容,而且一旦专利权到期,该发明就成为公知技术,可以被他人无偿地使用。 在专利保护期内,专利权人独占该发明各项权利,可以通过自己实施、转让或者许可来获利。
 
专利文献主要指专利说明书。专利说明书有广义和狭义两种解释。前者指各国专利局或国际性专利组织出版的各种类型说明书的统称,包括未经过专利性审查的申请说明书和经过专利性审查的专利说明书,后者仅指经过专利性审查、授予专利权的专利说明书。专利文献集技术、法律、经济信息于一体,是一种数量巨大、内容广博的战略性信息资源,它包含许多最新的技术信息。对发明创造的揭示完整而详尽,专利文献的格式统一规范,高度标准化,并且具有统一的分类体系,便于检索、阅读和实现信息化。
 
 图书馆数字资源中许多综合类数据库中都包含了专利文献信息,如万方、BP、EI、SciFinder Scholar等。下面介绍一些专门的专利类数据库和网站: 
Derwent Innovation Index(DII)
 
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是德温特公司与ISI公司合作开发的基于ISI统一检索平台的网络版专利数据库。DII将“世界专利索引(WPI)”和“专利引文索引(PCI)”的内容有机整合在一起,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世界范围内的、综合全面的专利信息。DII覆盖了全世界1963年以后的约1千万项基本发明和2千万项专利。每周增加来自全球40多个专利机构授权的、经过德温特专利专家深度加工的20,000篇专利文献。同时,每周还要增加来自6个主要的专利授权机构的被引和施引专利文献,大约有45,000条记录。DII 通过ISI Web of Knowledge检索平台使用。目前该数据库对于部分能够找到全文的专利都做了链接,可以直接点击下载。
 
中外专利数据库服务平台
 
该平台由浙江省科技文献共建共享平台放在网上供浙江省除宁波地区以外的所有用户使用。收录了中国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以及 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欧洲、WIPO、瑞士等国的专利,可以下载全文。
 
由USPTO(美国专利商标局)建立的官方性网站,免费向互联网用户提供美国专利全文和图像。分为授权专利数据库和申请专利数据库两部分:授权专利数据库提供了1790年至今各类授权的美国专利,其中有1790年至今的图像说明书,1976年至今的全文文本说明书(附图像链接);申请专利数据库只提供了2001年3月15日起申请说明书的文本和图像。数据库每周更新一次。
 
欧洲专利:http://ep.espacenet.com/
 
由欧洲专利局及其成员国提供的免费专利检索数据库。该数据库收录时间跨度大、涉及的国家多。截至2006年11月,数据库收录了世界上80个国家和地区出版的共计5千6百万件专利文献,其中近1千8百万件专利有英文摘要。内容包括了欧洲专利局的专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专利、世界范围内的专利、以及日本专利。其中日本专利用英文文摘报道了1976年10月以来的日本公开专利,以及自1980年以来公开专利的扉页。该数据库更新较快,一般能检索到当年当月的专利文献。
●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数据库:http://www.sipo.gov.cn/zljs/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面向公众提供的免费专利检索数据库。
● 日本专利:http://www19.ipdl.inpit.go.jp/PA1/cgi-bin/PA1INIT?1206407768906由日本特许厅工业产权数字图书馆(IPDL)在互联网上免费提供的日本专利全文检索系统。
 ● 世界知识产权数字图书馆:http://www.wipo.int/ipdl/en/可检索世界专利等信息,可下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