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KI系列数据库介绍
日期:2012-03-13 09:09   访问次数:4689
CNKI为国家知识基础设施(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的简称,CNKI工程是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始建于1999年6月。CNKI 系列包含多个数据库,主要有: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电子期刊、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电子期刊、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中国图书全文数据库、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中国年鉴全文数据库、中国统计年鉴全文数据库、中国工具书网络出版总库、中国专利数据库、国家科技成果数据库、中国标准数据库、国外标准数据库、中国引文数据库、中国高等教育期刊文献总库、中国精品科普期刊文献库、中国精品文化期刊文献库、中国精品文艺作品期刊文献库、中国党建期刊文献总库、中国经济信息期刊文献总库、中国政报公报期刊文献总库、中国基础教育期刊文献总库、外文期刊库、外文会议论文库、外文学位论文库等。
我校图书馆购买了该数据库系列中的《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该库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之一 , 收录国内 8200 多种重要期刊,以学术、技术、政策指导、高等科普及教育类为主,同时收录部分基础教育、大众科普、大众文化和文艺作品类刊物,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各个领域,现有文献2200多万篇,每日更新,年新增文献100多万篇,全文文献总量 2200 多万篇。  
另外,CNKI系列数据库中的大多数都可以免费检索并提供文摘信息,其中的学位论文、学术会议等部分也多次提供我校全文文献的免费试用,CNKI系列数据库中的引文参照系统揭示了不同文献之间的联系,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