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空间 > 新生专栏
图书馆——课余充电的最好去处
日期:2013-12-23 13:01   访问次数:6392
说到学院的标志性建筑,大部分同学脑海中第一时间都会浮现出图书馆那圆锥形的屋顶。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尖尖顶”,是莘莘学子课余时间看书复习充电的场所,更是大家汲取知识的圣地。为了同学们今后能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发挥图书馆的最大效用,就跟随小记一起走近图书馆,对它进行一次更深入全面的了解。
 
引进新系统 服务城院人
   为了帮助师生简单快捷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图书馆一直在不断尝试创新。日前图书馆推出了“妙思统一检索平台”,此系统实现了CNKI、维普、万方期刊、APABI图书等十二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外文数据库的一站式检索,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知识平台。“对于那些不知道去哪里找、找哪方面学术资源的同学,该系统能方便准确地给予帮助,且这些资源都是经过筛选、编辑的可靠数据,绝对比百度、GOOGLE到的资料靠谱。”数字化与数字资源服务中心负责人周文芳老师介绍到。
图书馆下一步打算把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的OPAC整合到妙思统一检索平台,以此实现馆藏纸本资源和数字资源的统一检索。2009年底图书馆开通了基于WAP、并与图书馆文献集成系统对接的手机图书馆检索系统,大家可以通过手机检索馆藏、查询借阅信息、续借和预约。妙思统一检索平台既提供了校园网内WWW访问,同时也为移动图书馆做准备,届时将通过手机实现数字资源的全文访问和下载。
周文芳表示,数字化建设只是手段,服务师生才是真正目的,希望此类新颖的网络信息发布方式能吸引更多的学生,让图书馆这个信息宝藏不再寂寞。
 
在线咨询、微博和博客 图书馆离我们更近了
随着博客和微博的流行和普及,图书馆近期也开通了名为“浙大城院学习空间”的官方微博,希望利用微博这个现在最新潮也最有效的传播途径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宣传图书馆的资源。目前该微博的粉丝已达两百余位,主要为学生提供图书馆开放通知,好书推荐、讲座通知、检索方法、多种公开课课件链接以及最新新闻动态,也有读者建议和意见的及时反馈。
该微博还有对应的同名博客,设有新生专栏、图书馆介绍、资源利用指南、论文写作等栏目,是和图书馆的实体空间相对应的虚拟学习空间。
最近图书馆的网站开通了在线咨询功能,同学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线咨询,交流起来非常方便。图书馆还提供各种参考咨询服务和读者培训,目前2011年秋季数字资源培训计划已经完成了两讲,至12月8日,每周五下午2点都会在图书馆B楼306举办数字资源讲座,同学们都可以参加。这些信息在图书馆的网站和微博上都会及时更新。
 
学生的声音——我们都爱图书馆
无论是清晨还是夜晚,无论是课余休息时间还是考试复习阶段,图书馆里都能看到众多学生的身影。他们或围坐一桌热烈讨论着,或在自习室埋头奋笔疾书,或借了两三本书安静地阅读着……图书馆因为他们而充满了学习的氛围和求知的气息
   为什么图书馆能够博得大家如此青睐呢?在同学们眼中,除了安静的环境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外,能获取广泛的信息资源更是图书馆的魅力所在。大一新生小潘如是说,“专业要求只局限于课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为了提高自身内涵,更为了能应对今后多方面的挑战,我们需要懂得合理利用图书馆的综合资源。
另外,无论是工作讨论还是小组聚会,读书自习还是阅读写作,查询资料还是网上作业,一楼的讨论区和自习室、二楼的阅览室和五楼的机房都能为不同需求的同学提供设施完备的分类服务。在新生看来,机房是他们上网学习、获取信息的最佳场所;而对于刻苦备战考级、考研、考公的同学来说,安静的自习室不失为最好的奋斗场所。
 
 
 △网站链接:
   妙思统一检索平台:http://10.61.18.69:8080
   图书馆微博:http://weibo.com/zdcytsg
手机图书馆:http://libwap.zucc.edu.cn
图书馆网站http://lib.zuc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