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浙江大学图书馆读者服务团队来馆交流阅读推广活动
日期:2022-06-30 16:04   访问次数:1205

  近日,浙江大学图书馆服务总监孙晓菲携馆员王晓阳、高峰、周彤一行四人来我校图书馆进行阅读推广交流。图书馆副馆长周文芳,参考中心主任祝黎丽等参加了座谈。

 3.png

  周文芳副馆长向大家讲述了健心房阅读沙龙的故事。健心房阅读沙龙缘起2012年图书馆界对阅读疗法、快乐的软图书馆学等热点讨论,浙大城市学院图书馆率先进行探索与实践,于2013年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海锋老师合作举办了健心房阅读沙龙,自2013年创办至今已开展51期。创办初衷是帮助大学生成长,借助阅读媒介搭建与同学们的精神交流,通过有指导性的书籍来解决人生当中的问题,在阅读和交流过程中疗愈心灵。经过多年活动实践和经验沉淀,图书馆的《健心房沙龙——浙大城市学院图书馆阅读疗法探索与实践》活动案例荣获了2022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创新案例二等奖。

  孙晓菲总监认为健心房阅读沙龙是一种优质的阅读推广服务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与实践视角,她提出了沙龙开展形式、阅读书目选取、读者互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情况等问题,大家对此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能坚持举办9年而初心不改,除了图书馆全方位支持,杨海峰老师长期以来的坚持与投入十分可贵。他和大家分享了沙龙举办过程中的情感感受,在一个轻松融洽的环境下,他充当的是一位倾听者和点播者,聆听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从而产生的思考与困惑。整个沙龙进行过程中贯穿的是包容与理解,让同学们对问题自行进行消化和理解,而非一味地灌输与评判。

  座谈中,两方馆员都期待着两馆建立更亲密的合作关系。座谈结束后由周文芳副馆长陪同参观图书馆新建非遗主题学习空间和陈李云华VR学习室等。

4.png

关于公布2022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创新案例征集活动评比结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