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资源 > 资源介绍
学位论文类数字资源介绍
日期:2012-03-15 14:02   访问次数:7279
学位论文是指为了获得学位,要求被授予学位的人所撰写的论文,是高等学校或研究机构的学生为取得学位,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科学研究、科学试验成果的书面报告。由于各国教育制度规定授予学位的级别不同,学位论文也相应有学士学位论文、硕士(或副博士)学位论文、博士学位论文之分。学位论文的特点是比较系统完整,一般级别越高的学位论文,其学术价值也相对较高。
在许多综合性资源中都收录了学位论文类资源,但也有不少专门收录学位论文的数据库。
 
1.PQDT—ProQuest学位论文文摘数据库

PQDT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是美国ProQuest公司的博硕士论文数据库,它已收录了欧美1000余所大学的200多万篇学位论文,每年约增加4.5万篇论文摘要, 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和最广泛使用的学位论文数据库。其中1997年以来的部分论文不但能看到文摘索引信息,还可以看到前24页的论文原文。该数据库是ProQuest检索平台上的一个重要子库,也是检索国外学位论文最主要的数据库。
 
2. ProQuest学位论文全文 

这是国内若干图书馆、文献收藏单位每年联合购买一定数量的ProQuest学位论文全文(PDF格式),提供网络共享,即:凡参加联合订购成员馆均可共享整个集团订购的全部学位论文资源。目前“ProQuest学位论文全文中国集团”在国内已建立了三个镜像站: CALIS镜像站、、上海交通大学镜像站、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镜像站。截至2006年底,该数据库收录了2001年以来国外博硕士学位论文近13万篇。
 
3.万方学位论文数据库

万方学位论文数据库包括全文版和文摘版,是我国收录数量最多的论文全文数据库,2006年收录论文全文达到68万余篇。学位论文库数据来源于国家法定的论文收藏单位——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共收录我国500多家学位授予单位的学位论文,涉及全国211重点高校、中科院、工程院、农科院、医科院、林科院等机构的重点精选博硕士论文,内容涵盖理学、工业技术、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和环境科学等各学科领域。目前从万方校内镜像可以检索并下载04年以前的论文,万方上海交大站点和万方上海镜像站则可以查到最新的数据。
 
4.CNKI学位论文

CNKI学位论文包括“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目前已累计收录论文54万余篇。在CNKI远程版可以免费检索并查看这些学位论文的文摘。CNKI还不定期为我校用户开通学位论文全文下载的权限。
 
5.CALIS高校学位论文库:http://etd.calis.edu.cn/ipvalidator.do
 收录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著名大学在内的83个CALIS成员馆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可以看到论文摘要和收藏学校信息,并通过CALIS文献传递平台获取原文。
 
6.国家图书馆博士论文数据库:http://res1.nlc.gov.cn/doctor/
      目前正在建设中,将提供6万余种博士论文全文前24页的展示浏览。资源库遵循边建设边服务的原则,后续建设的数字资源将逐步服务于读者。
  
7.NSTL学位论文查询:www.nstl.gov.cn/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的学位论文检索,提供1984以后我国高等院校、研究生院及研究院所的博硕士论文和博士后报告,可以看到文摘。
 
8.台湾地区部分高校学位论文:http://ethesys.lib.nsysu.edu.tw/link.shtml  免费资源,需通过国际网访问。
   提供台湾地区部分高校的学位论文,部分有全文,繁体字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