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读者服务 > 讲座与培训
图书馆关于2015年春季“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讲座计划的通知
日期:2015-03-31 15:03   访问次数:4015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科,促进读者对我馆馆藏资源和数字资源等方面的了解,方便读者利用我馆馆藏,掌握检索、利用数字资源和常用工具软件的方法和技巧,图书馆拟于2015年4月读者服务宣传月期间开始举办 “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系列讲座,系统介绍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检索利用,欢迎广大读者参加。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序号
讲座主题
讲座人
时间
地点
1.
LexisNexis学术大全数据库检索技巧分析
任玉昕
4月7日
下午2:00
文一(102)
2.
常用数字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祝黎丽
4月10日
下午2:00
图书馆A座五楼学习空间
3.
ZADL——“一站式”查询和全文获取
祝黎丽
4月17日
下午2:00
图书馆A座五楼学习空间
4.
Word之论文排版应用技巧
张悦
4月24
下午2:00
图书馆A座五楼学习空间
5.
FREE时代如何利用搜索引擎获取免费学术资源
张悦
5月8日
下午2:00
图书馆A座五楼学习空间
6.
科研好助手——个人文献管理工具NoteExpress及其使用
祝黎丽
5月15日
下午2:00
图书馆A座五楼学习空间
7.
专利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张悦
5月22日
下午2:00
图书馆A座五楼学习空间
       
第一讲:LexisNexis学术大全数据库检索技巧分析
  主讲:任玉昕 
  时间:4月7日(周二)下午(14:00—15:00)
  内容:本讲座结合法律专业知识,介绍如何充分利用LexisNexis Academic数据库,查询各类法院判决案例、法律评论文章和新闻、法规法典、国际法律资料、专利资料及法学院目录等法律信息,以支撑学习和研究。
  适用对象:本讲座为法学院专场讲座,欢迎全校师生旁听
 
第二讲:常用数字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祝黎丽
  时间:4月10日(周五)下午(14:00—15:00)
  内容:本讲座内容以普及图书馆数字资源知识为主,介绍了图书馆的数据库导航及常用数据库的使用和检索方法,以举例的形式重点地演示了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万方数据库、EBSCO等常用数据库的检索和利用方法。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三讲:ZADL——“一站式”查询和全文获取
  主讲:祝黎丽
  时间:4月17日(周五)下午(14:00—15:00)
  内容:在学习与研究过程中,经常要参考各种各样的文献资料。这些文献有相当一部分只知道一个题录,最多加上摘要,没有全文。本讲座就是在已知文献的题录信息的前提下让你快速掌握查找全文文献的方法与技巧,以维普、万方、CNKI、SCI、EBSCO等数据库为例进行演示。如果通过各种数据库都无法获取全文文献,本讲座还介绍了图书馆的文献传递服务,告诉您如何通过文献传递获取馆外资源的步骤和方法。
  服务介绍:传递服务是通过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ZADL)平台,提交文献传递申请,获取本馆缺少的文献资源的图书馆进阶服务,此服务可弥补单个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不足,实现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共享。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四讲:Word之论文排版应用技巧
  主讲:张悦
  时间:4月24日(周五)下午(14:00—15:00)
  内容:学术论文除了选题创新,内容严谨,格式的规范也非常重要。怎样实现论文格式的规范漂亮?用好Microsoft Word强大的排版功能,能让你在论文排版时事半功倍。本次讲座基于Word 2010,介绍学术论文撰写中的一些排版技巧。
      
第五讲:FREE时代如何利用搜索引擎获取免费学术资源
  主讲:张悦
  时间:5月8日(周五)下午(14:00—15:00)
  内容:本讲座主要介绍如何利用Google、Google Scholar、读秀等搜索引擎快速准确地检索网络学术信息。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六讲:科研好助手——个人文献管理工具NoteExpress及其使用
  主讲:祝黎丽
  时间:5月15日(周五)下午(14:00—15:00)
  内容:本讲座结合本校毕业论文写作规范的要求,详细地介绍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各种文献管理功能和使用方法,包括:文献的检索和管理、文献的分析与有用知识的发现、论文写作的辅助等等。
  工具介绍:NoteExpress是目前流行的参考文献管理工具软件,其核心功能是帮助读者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摘要、全文;在撰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专著或报告时,可在正文中的指定位置方便地添加文中引文,然后按照不同的期刊,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自动生成参考文献索引。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七讲:专利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张悦
  时间:5月22日(周五)下午(14:00—15:00)
  内容:专利是科研创新不能忽略的重要信息源,本讲座全方位地介绍中外专利数据库的有效检索与原文的获取。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