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CI?
日期:2010-12-06 13:01   访问次数:9590

    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即美国《科学引文索引》,是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 Inc., ISI)1961年创办出版的引文数据库。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索引 )、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 是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其中以SCI最为重要。

    SCI是根据现代情报学家尤金·加菲尔德(Eugene Garfield) 1953年提出的引文思想而创立的国际性索引,现为双月刊,学科涵盖:自然科学、生物、医学、农业、技术和行为科学等,主要侧重基础科学。所选用的刊物来源于94个类、40多个国家、50多种文字,这些国家主要有美国、英国、荷兰、德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加拿大等,也收录一定数量的中国刊物。

    SCI收录期刊,主要运用科学的引文数据分析和同行评估相结合方法,综合评估期刊的学术价值,截至目前其收录了10000余种期刊,覆盖了国际上大多有重要影响的刊物,其收录的80万条论文,集合了各学科的重要研究成果,SCI已逐渐成为国际公认的反映基础学科研究水准的代表性工具,由此,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学术界将其收录的科技论文数量的多寡,看作是一个国家的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及其科技实力指标之一。就SCI本身来说,其索引功能帮助了世界各地的科技人员获取最需要的文献信息,这也是创始人加菲尔德创办SCI的目的所在,即通过文献搜索的办法,方便各地的科技工作者掌握本领域或即将探索领域的研究数据,从而减轻了不必要的劳动,更好地结合现存的数据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 通过其引文功能,能很快地看到某篇论文是否被他人引用过,引文次数有多少,可以了解某一学科的发展过程。另外,使用SCI还可以了解到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信息,如:有没有关于某一课题的评论,某一理论有没有被证实,某方面的工作有没有被扩展,某一方法有没有被改善,某一提法是否成立,某一概念是否具有创新性等等。因此SCI也具有反映科技论文质量和学术水平的功能。
 
相关概念
1. 引文(Citation)和来源文献(Source Item):一篇文章的参考文献称为引文,该篇文章称为来源文献。刊载来源文献的期刊或专著丛书等称为来源出版物(Source Publications)。
2. 被引作者或引文作者(Cited Author):即参考文献的作者。
3. 引文索引:反映文献之间引用和被引用关系及规律的一种新型的索引工具。以作者姓名(被引作者或引文作者)为检索起点,查找该作者历年发表的论文曾被哪些人(施引作者或引用作者)、哪些文章(来源文献)引用过,并查出这些来源文献的题录和施引作者所在的单位引文索引。
 
编排结构
整体结构:SCI每年出六期,现每期有 A、B、C、D、E、F六册。引文索引(Citation Index)SCI的引文索引由著者引文索引、团体著者引文索引、匿名引文索引、专利引文索引四部分组成。
1. 著者引文索引(Citation Index : Authors)该索引按引文著者姓名字顺编排,可查到某著者的文献被人引用的情况。
引文索引的用途:可查到某位著者的文章被何人引用,有几篇文章被多少人多少次引用,可统计出每篇文章被引用的频率,用来评价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和某篇文章的质量。通过论文之间的引证关系,可以了解同行的研究动态和进展。通过引文索引还可做循环检索,即把所查到的引用著者当作被引用著者,这样就能查到更多更新的相关文献。
2. 团体著者引文索引(Citation Index : Corporate Author Index)这部分是1996年第2期起增设的,以当期收录的被引文献的第一团体机构名称为检索标目,提供从已知机构名入手,检索该机构曾于何时何处发表的文章被引用的情况。
3. 匿名引文索引(Citation Index : Anonymous)有些文献,如编辑部文章、按语、校正、通讯、会议文献等,也可作为引文被人引用,因无著者姓名,这些被引文献集中编成匿名引文索引。它按引文出版物名称的字顺排列,同名出版物按出版年、卷先后顺序排列。
4. 专利引文索引(Patent Citation Index)如果引文是专利文献,则编入专利著者引文索引。该索引按专利号数字大小排列,用于查找引用某项专利的文献,了解该专利有什么新的应用和改进。同时,可了解某项专利被引用的次数,从而评价专利的价值。
 
收录范围
1. 印刷版(SCI) 双月刊3,500种
2. 联机版(SciSearch) 周更新5,600种
3. 光盘版(带文摘)(SCICDE) 月更新3,500种(同印刷版)
4. 网络版(SCIExpanded) 周更新5,600种(同联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