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EI?
日期:2010-12-06 13:01   访问次数:6167

     EI(The Engineering Index)即《工程索引》,创刊于1884年,是美国工程信息公司(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c.)出版的著名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EI以收录工程技术领域的文献全面且水品高为特点,收录了5000多种工程类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和科技报告,几乎涉及工程技术各个领域,例如:动力、电工、电子、自动控制、矿冶、金属工艺、机械制造、土建、水利等。

    2009年以前,EI收录包括三种类型:被EI核心收录、非核心收录(Pageone收录)、会议论文。EI Compendex 标引文摘 (也称核心数据)收录论文的题录、摘要,并以主题词、分类号进行标引深加工。有没有主题词和分类号是判断论文章是否被EI正式收录的唯一标志。EI Page One题录 (也称非核心数据),主要以题录形式报道。有的也带有摘要,但未进行深加工,没有主题词和分类号。所以Page One 带有文摘不一定算做正式进入EI。
    EI Compendex数据库从2009年1月起,所收录的期刊数据不再分核心数据和非核心数据,但是还分为期刊检索和会议检索。也就是源刊JA类型,会议CA类型。
    EI Village运行平台是一个数据库平台,包含两个数据库(EI和Inspec)。其中,若判断为Document type:Conference article(CA),则为会议论文。若判断为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JA),则为期刊论文。EI期刊源刊基本是JA类型。
    EI 对稿件内容和学术水平的要求:
1、 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的工程论文, 包括的学科有:
——机械工程、机电工程、船舶工程、制造技术等;
——矿业、冶金、材料工程、金属材料、有色金属、陶瓷、塑料及聚合物工程等;
——土木工程、建筑工程、结构工程、海洋工程、水利工程、测绘工程、地球科学等;
——电气工程、电厂、电子工程、通讯、自动控制、计算机、计算技术、软件、航空航天技术等;
——化学工程、石油化工、燃烧技术、生物技术、轻工纺织、食品工业;
——工程管理。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科技攻关项目、"八六三"高技术项目等。
3、 论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果有创新。
EI不收录纯基础理论方面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