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SCO检索平台资源简介与利用指南
日期:2014-02-26 13:01   访问次数:6319
    EBSCO数据库是EBSCO公司提供的学术信息、商业信息网络版数据库。包括学术期刊数据库(Academic Search Premier)和商业资源数据库(Business Source Premier)。数据库将二次文献与一次文献‚捆绑‚在一起,为最终用户提供文献获取一体化服务,检索结果为文献的目录、文摘、全文(PDF格式)。
Academic Search Premier (ASP) 综合学科参考类全文数据库
收录年限:1975~
主题范畴:涵盖多元化之学术研究领域,包括社会科学、教育、法律、医学、语言学、人文、工程技术、工商经济、信息科技、通讯传播、生物科学、教育、 公共管理、社会科学、历史学、计算机、科学、传播学、法律、军事、文化、健康卫生医疗、宗教与神学、生物科学、艺术、视觉传达、表演艺术、心理学、哲学、妇女研究、各国文学等包罗万象之范畴。
数据内容:8,300种刊物之索摘,4,500种全文期刊(其中3700种为专家评审(peer-reviewed))及 250 种非期刊类全文出版物。
Business Source Premier (BSP) 商管财经类全文数据库
收录年限:1965年~
主题范畴:涵盖商业相关领域之议题,如金融、银行、国际贸易、商业管理、市场行销、投资报告、房地产、产业报导、经济评论、经济学、企业经营、财务金融、能源管理、信息管理、知识管理、 工业工程管理、保险、法律、税收、电信通讯等。
数据内容:约收录 3,336 种期刊索引及摘要,其中逾 2,319 种全文期刊及10,000多种的非刊全文出版物 (如案例分析, 专著, 国家及产业报告等 )。
2009年3月,在CALIS的努力与合作下,EBSCO完成了CALIS联盟成员通过Google Scholar直接查询和获取Ebsco数字资源的设置。 现有CALIS  EBSCO集团用户,可以通过Google Scholar(http://scholar.google.com/ )直接查询和下载EBSCO全文。
进入EBSCO主页。可选择检索一个数据库或同时检索多个数据库。
一、常用算符
逻辑算符:and(与)or(或)not(非)
通 配 符:?只替代一个字符, 例如:输入 ne?t,检索结果:neat, nest,next
*可以替代一个字符串,例如:输入comput* ,检索结果:computer,computing 等等。
位置算符:N算符:表示检索词之间可以加入其它词,词的数量根据需要而定,词的顺序任意,例如:tax N5 reform表示在tax 和reform之间最多可以加入5个任意词,检索出:tax reform,reform of income tax等。
W算符:表示检索词之间可以加入其它词,词的数量根据需要而定,词的顺序依输入词的顺序,例如:tax W8 reform 可以检索出tax reform,但不能检索出reform of income tax。
词组:如果希望检索词作为词组出现,需要将该词组用双引号(””)引起。
禁用词(Stop Words):在检索EBSCO数据库时,有些词语不能作为检索词,如the, of等冠词、介词等。
二、常规检索
进入数据库后,有四种可选择的检索方式:Keyword Search, Natural Language Search , Advanced Search 和Expert Search。如不特别指定,系统默认 Keyword Search 方式。
三、辅助检索
进入数据库后,在检索页面的最上方,系统提供的其它检索途径有:
1.规范化主题检索(Subject Search):利用规范化主题词检索,检索效率高,相关性大。可供选择的主题有:All(所有的主题)、People(人物)、Products & Books (产品与图书)、Companies(公司企业)、Subjects(主题)。
2.期刊名称检索 (Journal Search):具体期刊名称的检索,了解某一期刊的大概情况。检索结果是:期刊名称、刊号、出版周期、出版者、刊物报道范围等。
3.Cited reference引文检索: 可输入相关检索词在被引作者(Cited Author)、被引题名(Cited Title)、被引来源(Cited Source)、  被引年限(Cited Year)及所有引用字段(All Citation Fields)进行引文检索。
4.索引检索:首先选择索引项,可供选择的索引项有作者、作者提供的关键词、公司名、文献类型、DUNS码、日期、地名、主题标目、ISBN、ISSN、期刊名、语种、NAICS码或叙词、人名、评论或产品、主题词、出版年。再在“浏览:”后输入词语进行定位。
5.图片检索 (Image Collections):输入检索词,检索词之间可用逻辑算符组配,并可进行图像类型(所有类型、人物图像、自然科学图像、地理图像、历史图像、地图和旗帜)的限定。
四、检索结果的处理
1.显示文献:命中文献系统首先以题录方式显示。直接点击某一篇文献后可以看到文摘(如果无全文)或全文。带有全文的有Full Text 标记。带有Full Page Image 标识的表示该文献是以PDF格式显示的全文。需要标记记录(Mark),在显示文献前面的方框内点击。
2.打印/电子邮件/存盘 (PRINT / EMAIL / SAVE):检索结果可以直接打印、电子邮件传递或存盘保存。检索出文献后,在页面上找到并点击PRINT / EMAIL / SAVE ,然后回答下面的问题后方可完成输出。
问题有:输出的形式:标记记录、当前记录或全部记录;输出的格式:详细内容(如果带有文献)还是题录格式(Bibliographic manager format);是否输出全文(如果带有全文);以输出的方式直接打印、电子邮件传递还是存盘保存等。回答所有问题后,点击 SUBMIT 后,开始打印 、电子邮件传递或存盘。将检索结果保存到软盘上,则利用浏览器提供的保存功能,点击“文件”(File)后下拉出“保存”(Save As),给出文件名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