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类数字资源介绍
日期:2012-03-15 15:03   访问次数:10130
经济、管理类数字资源大多数分布在各种综合性资源中,如ProQuest、Gale、EBSCO、JSTOR、CNKI、万方、维普等,这里介绍专门的经管类资源以及分布在各种资源中关于经管类资源的子库和收录经管类资源较多的分库。
 
1.ABI商业信息数据库
ABI是UMI公司提供的著名商业经济类数据库,通过ProQuest检索平台进行检索,主题覆盖财会、银行、商业、计算机、经济、能源、环境、金融、国际贸易、保险、法律、管理、市场、税收、电信等领域,包括各个行业的市场、企业文化、企业案例分析、公司新闻、国际贸易与投资、经济状况和预测等。ABI数据库共收录期刊3000多种,其中收录全文刊2300多种,SSCI和SCI收录的期刊有285种。 ABI包括4个子库:
A.ABI/Inform Global商业信息数据库,主要收经济、法律、社科类期刊
B.ABI/INFORM Archive Complete,主要收经济类期刊全文
C.ABI/INFORM Dateline,主要收经济类新闻
D.ABI/INFORM Trade & Industry,经济类期刊和报纸信息,部分可看全文
 
2.ProQuest平台的其他经济类数据库:
A.Hoover‚s Company Records公司信息数据库,收录公司名录和相关信息及数据、报告等
B.Asian Business and Reference,提供亚洲商务与金融信息,包括期刊、通讯等全文。
C.European Business,提供欧洲商务与金融信息,有期刊论文、通讯等。
D.EIU ViewsWire,商业类信息。
 
3.EBSCO检索平台经管类子库:
 A.Business Source Premier: 是行业中使用最多的商业研究数据库,它提供 2,300 多种期刊的全文,包括 1,100 多种同行评审刊名的全文。涵盖市场营销、管理、MIS、POM、会计、金融和经济等领域。
 B.Regional Business News:此数据库提供了地区商业出版物的详尽全文收录。将美国所有城市和乡村地区的 75 种商业期刊、报纸和新闻专线合并在一起。 每日更新。
 
4.Business & Company Resource Center--商务与公司资料中心
这是是Gale专题数据库的一个子库,内容涵盖商业、经管、财政、金融等专业。收录了全球大公司的介绍性资料、产品和商标、价格、企业排名、投资报告、公司的历史记录和大事记等信息。该数据库的内容包含了超过300,000家公司的最新资料及相关信息,可得到全球顶尖的投资银行、咨询公司和律师事务所使用的研究及分析报告,还可将某一个公司与同等规模或同行业的公司进行对比。
 
5.EMX-- Emerald管理学全集

  EMX是Emerald专家与工商管理学院的老师、研究人员、学生等共同探讨,并根据他们的需求,发展研究出的一个创新的管理学信息系统。EMX提供Emerald出品的150种高质量的管理学全文期刊,Emerald Management Review管理学评论,以及案例分析、预选文集、采访录、书评、专业的教学资源和作者及研究资源在内的许多管理学科其他辅助内容。 全文期刊覆盖会计金融和法律、经济和社会政策、健康护理管理、工业管理、企业创新、国际商务、管理科学及研究、人力管理、质量管理、市场学、营运与后勤管理、组织发展与变化管理、财产与不动产、策略和通用管理、培训与发展、教育管理、图书馆管理与研究、信息和知识管理等领域。

 
6.国研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
 国研网是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丰富的信息资源为依托,全面整合中国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和行业经济领域的专家资源及其研究成果的大型经济类专业网站,是向研究人员和投资决策者提供经济决策支持的信息平台。数据库提供全文浏览、下载功能,数据每日更新。《国研网教育版》有11个子库:《国研报告》、《宏观经济》、《金融中国》、《国研数据》、《行业经济》、《世经评论》、《对外贸易》、《区域经济》、《企业胜经》、《基础教育》和《高校参考》等。
 
7.中经网--中国经济信息网

中经网是国家信息中心联合部委信息中心和省(区、市)信息中心共同建设的全国性经济信息网络。日更新量达250万字以上,是互联网上最大的也是描述和研究中国经济的权威经济信息库。《中经专网教育版》是中经网针对国内各重点高校及研究机构需求而开发的大型信息数据库,设有综合动态、产业研究、法规政策、经济数据、领导讲话、中经视频、分析预测、财经资讯、热点专辑、公务指南等九个主题栏目,提供的专业信息包括新闻、数据、图表、专家分析、政策法规、文献等。
由中国经济信息网提供的中经视频,采用视频点播形式将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官员的报告集成到校园网内,为财经类高校和院系提供经济理论、管理方法以及在实践操作过程中的大量实例。主要栏目有《中国经济50人》、《可持续论坛》、《高层会议》、《博士后论坛》、《凤凰时政》等。通过在线浏览中经视频栏目,可以获取高层专家、学者、官员最新观点和前沿研究动态的捷径,从而开阔自身的视野;同时可以足不出户参加各种高层研讨会,在观看视频和聆听精彩演讲的同时,可以同步收看完整的PPT讲稿,并且可以重复点播。
 
8.中国资讯行(China InfoBank)--高校财经数据库
该数据库较为适合经济、工商管理、财经、金融、法律、政治等专业使用,尤其是其包含有各类报告、统计数据、法律法规、动态信息等内容。主要包括的子库有:中国经济新闻库、中国商业报告库、中国法律法规库、中国统计数据库、中国医疗健康库、中国上市公司文献库、中国企业产品库、香港上市公司资料库、中国人物库等。
 
9.万方—商务信息子系统
万方的“中国企业、公司及产品数据库”是由万方数据联合国内近百家信息机构共同开发。现已收录96个行业的近20万家企业详尽信息,其信息全年100%更新,提供多种形式的载体和版本。全记录包含30多个字段,对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立体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