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馆概况 > 规章制度
图书馆突发事件应急程序
日期:2015-03-19 15:03   访问次数:6121

一、消防应急程序

  1. 最先发现火情的现场人员,应及时致电图书馆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88011116)和学校保卫处(88016110)。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迅速赶赴现场,决定是否组织读者疏散,并组织扑救。

  2. 火灾现场的工作人员及物业人员应保持镇静,第一时间切断馆内总电源,利用灭火器、消防栓等器材、物品进行扑救、稳住火势。如火灾可能蔓延,危及读者安全,须关闭电梯,工作人员应引导馆内读者通过消防楼梯疏散、撤离。读者疏散、撤离完毕后,工作人员开始撤离,然后各层负责人确认人员疏散完毕后撤离,指挥部最后撤离。

  撤离顺序:各层南面阅览室可以就近从正门下楼梯或走通往图信B楼通道,北面阅览室可以就近从正门下楼梯或走室内楼梯;自修室则从前后两个门疏散。

  3. 如有伤员,现场人员应拔打学校医院电话88018511120,联系急救。

  4. 馆办公室人员、现场部室的员工和保安要维护现场秩序,保护本馆财产安全并阻止无关人员进入。

  5. 在不影响保护现场的情况下,应及时组织抢救重要文献资料、设备等。

  6. 读者听到火警后的注意事项:

  (1)当听到火警后,不要惊慌,不要等待,立即按工作人员提示或疏散指示灯指引的方向镇静有序地撤离现场。

  (2)务求在火势不可控制前安全撤离。

  (3) 疏散时要注意的事项:

   ●不要停下来猜测火起何处。      ●要从消防楼梯撤离,不要使用电梯。

   ●不要收拾个人或图书馆物品。    ●尽可能地帮助待援人员,尤其是伤残者。

   ●走近通向可能是火场的门时要非常小心,如果有热气、异味或听到异响,千万不要靠近。

 

二、停电事故应急程序

发生停电事故后,在应急照明有效时间内,当日值班工作人员及物业人员要立即组织读者从消防楼梯有序撤离,严防出现慌乱、拥挤的混乱场面,撤离顺序与消防应急程序同。

 

三、治安事件应急程序

  发生打架斗殴、伤害、流氓滋扰等治安事件时,当值工作人员或学生助理要控制事态发展,立即通知保安到达现场,并报告部门和馆领导。视情节轻重和事态发展情况,决定是否上报院保卫处。    

  保卫处电话:88016110

 

四、伤病应急程序

  1.发现馆内读者和工作人员有急症、外伤、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组织抢救,及时报告院医务室,严重者应拔打“120”急救电话。

  2.联系发病者单位或家属。

 

五、地震应急程序

  1.当值工作人员指挥馆内人员利用身边的桌子就地躲避。

  2.关闭电梯。

  3.利用第一次震后的稳定期,指挥馆内人员按顺序、有秩序地通过南北消防楼梯撤离顺序与消防预案同。

  4.馆内工作人员在撤离前切断电源。

 

图书馆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