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2013年秋季“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讲座计划
日期:2013-09-23 08:08   访问次数:4389

讲座主题
讲座人
时间
地点
常用数字资源的检索与文献传递
王昱
10月11日14:00-15:00
图信B306
如何利用GOOGLE等搜索引擎获取网络学术信息
祝黎丽
10月18日14:00-15:00
文一116
专利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张悦
11月1日14:00-15:00
文一106
多媒体学习资源介绍与利用
李迎佳
11月8日14:00-15:00
文一106
科研好助手——个人文献管理工具NoteExpress及其使用
祝黎丽
11月15日14:00-15:00
文一106
毕业论文参考文献查找的技巧与方法
祝黎丽
11月22日14:00-15:00
文一106

注:第5-6讲的内容适用于毕业论文写作,图书馆将开设11-12月毕业生专场讲座,毕业班以院系为单位预约讲座,具体见图书馆主页。

第1讲 :常用数字资源的检索与文献传递
  时间:10月11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图信B-306
  内容:本讲座介绍图书馆的数据库导航及常用数据库的使用和检索方法,举例演示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万方数据库、EBSCO等常用数据库的检索和利用方法。本讲座还将介绍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告诉您如何通过文献传递获取馆外资源的步骤和方法。
服务介绍:传递服务是通过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ZADL)平台,提交文献传递申请,获取本馆缺少的文献资源的图书馆进阶服务,此服务可弥补单个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不足,实现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共享。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2讲:如何利用GOOGLE等搜索引擎获取网络学术信息
  时间:10月18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文一116
  内容:本讲座主要介绍如何利用Google、Google Scholar、读秀等搜索引擎快速准确地检索网络学术信息。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3讲:专利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时间:11月1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文一106
内容:专利是科研创新不能忽略的重要信息源,本讲座全方位地介绍中外专利数据库的有效检索与原文的获取。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4讲:多媒体学习资源介绍与利用
  时间:11月8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文一106
内容:本次讲座由爱迪科森培训师李迎佳主讲,详细地介绍了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就业培训数据库等多媒体数字资源的利用和检索,使你足不出户也能轻松学习的同时,还能领略专家的精彩。讲座期间设有互动环节,主讲老师将与读者进行一对一交流辅导。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5讲:科研好助手——个人文献管理工具NoteExpress及其使用
  时间:11月15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文一106
  本讲座结合本校毕业论文写作规范的要求,详细地介绍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各种文献管理功能和使用方法,包括:文献的检索和管理、文献的分析与有用知识的发现、论文写作的辅助等等。
  工具介绍:NoteExpress是目前流行的参考文献管理工具软件,其核心功能是帮助读者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摘要、全文;在撰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专著或报告时,可在正文中的指定位置方便地添加文中引文,然后按照不同的期刊,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自动生成参考文献索引。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6讲:毕业论文参考文献查找的技巧与方法
  时间::11月22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文一106
  撰写毕业论文之前针对选题都要进行参考文献的调研、收集、学习和整理,本次讲座针对毕业论文参考文献的检索,介绍如何利用各类数据库等信息资源提高文献调研的效率与效用。
  适用对象:准毕业生及高年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