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图书馆举办《文化自信:公共文化服务与图书馆服务创新》专家讲座
日期:2021-03-19 16:04   访问次数:1614

11.png

为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促进服务创新,近日,图书馆特邀我校文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学校十九届五中全会宣传团成员阮可为馆员讲授《文化自信:公共文化服务与图书馆服务创新》。

阮教授被称为“接地气”的公共文化制度设计师,他将艰涩的政策理论用生动感人的实际案例呈现出来,从文化自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近年公共图书馆服务变化与启示两方面展开讲解。阮教授向馆员们分享了深度贫困地区云南省大关县“背篼”图书馆的视频,以此切入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包括国家、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涉及文化发展政策的解读。随后,他结合自身在建设杭州图书馆茶文化分馆(定位和品牌打造)、提升温州城市书房品牌、指导广东韶关风度书房的文创植入、编制苏州市吴中区图书馆总分馆服务规范、优化杭州“信用+阅读”服务功能、众筹建设和运营桐庐狄浦乡村图书馆等实践案例,以及他对高校图书馆融入社会服务和合作的一些思考,建议图书馆可采用“一网多格”的设施布点和借力多方力量共同打造浙大城市学院的精神粮仓。

此次讲座为我馆服务创新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参考借鉴。讲座结束后,朱聪馆长呼吁馆员们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深度思考,图书馆要抓住学校“两个平台”、“两个空间”建设之机会,守正创新,博众家之长,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将图书馆建设成为最受师生喜爱的文化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