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2012年秋季“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讲座计划
日期:2012-10-08 08:08   访问次数:5526
为了更好为我院教学科研服务,提高我院师生读者利用信息资源的技能,帮助读者了解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和数字资源,图书馆从本周开始举办 “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系列讲座,系统介绍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检索利用,欢迎广大读者参加。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讲:人文社科类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祝黎丽
  时间:10月12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图信B-306
  内容:本讲座主要介绍人文社科类信息资源的查找方法,重点介绍维普、万方、CNKI、SSCI、ARL、EBSCO、SAGE、JSTOR、GALE等包含人文社科类资源比较多的几个数据库。
  适用对象:传媒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学生以及希望了解人文社科资源检索的所有读者。
 
  第二讲:无处不在的移动图书馆与方略知识导航
  主讲:(雷速公司培训师)王艳萍,(超星公司培训师)待定
  时间:10月26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 图信B-306
  内容:本讲座主要介绍院方略学科导航系统的内容以及检索方法,并结合城市学院移动图书馆进行演示,介绍移动图书馆的发展、功能和具体使用方法讲座还穿插了一些互动活动,以增加读者对移动图书馆使用的印象。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三讲:理工类数字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祝黎丽
  时间:11月2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图信B-306
  内容:本讲座主要讲述理工类文献资源的查找方法,重点介绍IEL、SCI 、EI、SDOL、维普、万方、CNKI等数据库。
  适用对象:理工科学生以及希望了解图书馆资源检索的所有读者。
 
  第四讲:经济管理数字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祝黎丽
  时间:11月9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 图信B-306
  内容:本讲座主要讲述经济管理文献资源的查找方法,重点介绍维普、万方、CNKI、SCI、EMERALD、ABI、EBSCO等数据库。
  适用对象:商学院学生以及希望了解图书馆经济管理文献资源检索的所有读者。
 
 
  第五讲:如何利用搜索引擎获取网络学术信息和文献传递服务介绍
  主讲:祝黎丽
  时间:11月16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 图信B-306
  内容:本讲座主要介绍如何利用Google、Google Scholar、读秀等搜索引擎快速准确地检索网络学术信息;在无法获取文献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文献传递获取馆外资源的步骤和方法。
  服务介绍:传递服务是通过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ZADL)平台,提交文献传递申请,获取本馆缺少的文献资源的图书馆进阶服务,此服务可弥补单个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不足,实现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共享。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六讲:科研好助手——个人文献管理工具NoteExpress及其使用
  主讲:祝黎丽
  时间:11月23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图信B-306
  内容:本讲座结合我校的毕业论文写作规范,将详细介绍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功能及使用方法。
  工具介绍:NoteExpress是目前流行的参考文献管理工具软件,其核心功能是帮助读者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摘要、全文;在撰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专著或报告时,可在正文中的指定位置方便地添加文中引文,然后按照不同的期刊,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自动生成参考文献索引。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