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图书馆成功举办“文献计量研究中可视化应用”交流分享会
日期:2019-12-31 16:04   访问次数:1652
  1231日中午,图书馆成功地举办了数字资源利用分享会,本次分享会主题为“文献计量研究中可视化应用”,由数字资源中心馆员刘威妍主持,来自外语、传媒和创意等6个分院的17名老师参加。

  伴随科研水平和数据搜集能力的提升,在海量数据背后,隐藏着许多重要的信息,需对其进行更高层次的分析和形象的展示。可视化技术可增强抽象数据和结论的表现力,发现数据中存在隐性关系和规则。刘老师演示了文献计量学可视化工具的基础操作与使用,并以SATIUcinetNetdraw软件生成可视化知识图谱为例,通过关键词词频和点度中心度等关联数据,揭示学科热点。根据生成的图谱,从而展现该领域学术研究团队构成及其影响力。

  本次分享会缘于浙大城院教师服务微信群中江根源老师的提议,在很短的时间里确定了交流主题,15个交流名额很快被老师们秒完。分享会上,老师们互动频繁,会场到处洋溢着浓郁的学术气氛,交流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