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读岳晓东博士《登天的感觉》——记健心房读者沙龙第十三期
日期:2015-05-25 14:02   访问次数:1602
  5月22日下午,在图书馆三楼健心房,商职心灵追踪团的同学们在杨海峰老师的引领下,一起掀开了心理咨询师的神秘面纱。大家围绕着岳晓东博士著作《登天的感觉——我在哈佛做心理咨询》一书,就书中的10个心理咨询案例进行模拟,如果你是心理咨询师,遇到类似问题如何帮助他人走出心理阴影,从心理上解除困惑。
  许多人对心理咨询存在着认知上的误区,认为心理咨询师可以洞察人们的心理,有的将精神分析与心理咨询混淆在一起,有的甚至将星象学、星座学等同于心理层面上的分析。杨海峰老师作为资深心理咨询师,告诉大家,心理咨询是人们生活中遇到的平凡事物,《登天的感觉》这本书中的心理咨询案例很贴合时下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解决的问题都是大家可能经历过的,如学习障碍、校园恋情、父母沟通、职业选择等,作者将自己在哈佛大学做心理咨询师时遇到的典型案例集结成册,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文笔精彩生动。
  在案例模拟时,同学们遇到了不少心理专用名词,如反移情、现实疗法等,杨老师用通俗的语言和遇到的咨询实例帮助大家理解。沙龙中,同学们进行了咨询师模拟练习,如果自己是一名咨询师,遇到书中描述的情况,会如何应对。通过模拟咨询师,不少同学有很大的体会,如TanEr同学说:在朋友向你倾诉一些事情的时候,可以帮他们积极地开导,或者认真的倾听,不要轻易地帮人家做决定,要鼓励他们自己做出选择,这样才能帮助他们成长。孙婕妤同学领悟到“自我中心”的人际相处危害,她说“心理学对于现在的我来讲,更像初中的找重点。心里辅导员听故事,然后找讲故事的人为人处世的中心结点。今天的故事里,几乎每个人都存在自我为中心的毛病,这个问题太可怕了。因为为别人想的不多,产生对别人的怨”。一位不留姓名的同学写了参加沙龙后的感想:觉得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最大启迪就是,深入探索自己的内心。一个人的大多数习和想法惯都是来之有因的,同时,若是不正面面对某些内心的隐疾,日积月累并被某个偶然事件所激发,就可能带来自己想不到且难以解决的困扰。并且,从心理师的角度,我意识到心理平衡层面的重要性,“反移情”的发生大多源自心理师的心理微妙失衡,这样是难以达到对咨询者最好的启迪作用的。
  此次沙龙通过一本通俗易懂的心理咨询案例集,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心理咨询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内容,正如“健心房”设立的初衷:让读书真正有益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