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图书馆对2022级新生开展入馆教育
日期:2022-10-19 10:10   访问次数:629

  近日,随着最后一场直播讲座结束,图书馆2022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落下帷幕。

  “新生入馆教育”是每年新生进校后图书馆组织的常规信息素养培训,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图书馆黏性的有力保障。我馆于2022年9月14日至9月30日面向2022级本科全体新生开展了新生入馆教育培训工作,采用 “馆员-学长—新生”模式,由图书馆专业馆员对各学院选派的学长进行培训,再由学长带领新生入馆讲解和参观。本年度共计组织学长讲解员培训9场,开展新生入馆教育81场,涵盖全校12个学院,新生学长119人,新生2595人。

  本次新生入馆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内容重点突出,不仅从理论上进行了图书馆基本知识教育,介绍基本图书借还流程和图书馆服务内容,还从实际出发进行了现场指导,对“掌上图书馆”的登录、数字资源的利用、VR学习室体验进行了实践,现场组织同学们关注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方便学生后期利用微信“掌上图书馆”、数字资源平台实现自助服务,也为图书馆后期的用户服务奠定了基础。

  图书馆高度重视新生入馆教育工作,不仅组建学长讲解员培训馆员团队,加强馆内培训,而且馆员们还提前反复踩点,优化参观路线,为本次新生入馆教育工作的圆满完成奠定基础。

  通过本次新生入馆教育活动,2022级新生们对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引导本科新生入学后充分利用图书馆,提升信息素养,助力学习和科研。图书馆将以丰富的资源为保障,专业化服务为抓手,强化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继续为全校师生提供高水平的学科化、精准化服务。

12.jpg

摄影:伍曼菱、黄冰洁、刘威妍、倪弘

撰文:伍曼菱

审核:周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