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季“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讲座计划
日期:2013-03-25 09:09   访问次数:6559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科,促进读者对我馆馆藏资源和数字资源等方面的了解,方便读者利用我馆馆藏,掌握检索、利用数字资源的方法和技巧,图书馆从本周开始举办 “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系列讲座,系统介绍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检索利用,欢迎广大读者参加。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讲:常用数字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王昱
  时间:3月29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图信B-306
  内容:本讲座内容以普及图书馆数字资源知识为主,介绍了图书馆的数据库导航及常用数据库的使用和检索方法,以举例的形式重点地演示了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万方数据库、EBSCO等常用数据库的检索和利用方法。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二讲:科研好助手——个人文献管理工具NoteExpress及其使用
  主讲:祝黎丽
  时间:4月11日(周四)下午(14:00— 15 :00)
  地点: 图信B-306
  内容:本讲座结合本校毕业论文写作规范的要求,详细地介绍文献管理软件NoteExpress的各种文献管理功能和使用方法,包括:文献的检索和管理、文献的分析与有用知识的发现、论文写作的辅助等等。
  工具介绍:NoteExpress是目前流行的参考文献管理工具软件,其核心功能是帮助读者在整个科研流程中高效利用电子资源;检索并管理得到的文献摘要、全文;在撰写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专著或报告时,可在正文中的指定位置方便地添加文中引文,然后按照不同的期刊,学位论文格式要求自动生成参考文献索引。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三讲:如何利用GOOGLE等搜索引擎获取网络学术信息
  主讲:张悦  
  时间:4月12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图信B-306  
  内容:本讲座主要介绍如何利用Google、Google Scholar、读秀等搜索引擎快速准确地检索网络学术信息。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四讲:全文文献获取与文献传递
  主讲:祝黎丽
  时间:4月18日(周四)下午(14:00— 15 :00)
  地点: 图信B-306
  内容:在学习与研究过程中,经常要参考各种各样的文献资料。这些文献有相当一部分只知道一个题录,最多加上摘要,没有全文。本讲座就是在已知文献的题录信息的前提下让你快速掌握查找全文文献的方法与技巧,以维普、万方、CNKI、SCI、EBSCO等数据库为例进行演示。如果通过各种数据库都无法获取全文文献,本讲座还介绍了图书馆的文献传递服务,告诉您如何通过文献传递获取馆外资源的步骤和方法。
  服务介绍:传递服务是通过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ZADL)平台,提交文献传递申请,获取本馆缺少的文献资源的图书馆进阶服务,此服务可弥补单个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不足,实现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共享。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
 
 
  第五讲:中国建筑知识仓库检索技巧分析
  主讲:谢盈(CNKI培训师)
  时间:4月22日(周一)晚上(18:30— 19 :30)
  地点: 图信B-306
  内容:本讲座主要介绍了中国建筑知识仓库的检索和利用方法,并向读者介绍了一种新型的电子阅览室(我馆已开通试用)数据库,读者通过校园网可在线免费阅读500种杂志的内容。
  数据库介绍:《中国建筑知识仓库》(China Urban Architecture Knowledge Database ,简称CUAD)是中国城建数字图书馆重要的数据库之一,是专门针对建筑设计人员的设计创新,专业技术人员科研项目选题、设计、撰写论文、成果鉴定,业内管理人员决策经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等多方面的知识信息需要,开发的专业化知识仓库,是CNKI系列数据库的重要专业知识仓库。
  适用对象:工程分院师生。
 
 
  
  第六讲:LexisNexis学术大全数据库检索技巧分析
  主讲:任玉昕(LexisNexis学术市场培训师)
  时间:4月26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图信B-306
  内容:本讲座主要介绍了如何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充分利用LexisAU数据库,查询相关信息以支撑课题研究,从而丰富研究层次。
  适用对象:商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传媒学院师生。

  第七讲:专利文献的检索与利用

  主讲:周文芳
  时间:5月10日(周五)下午(14:00— 15 :00)
  地点:图信B-306
  内容:专利是科研创新不能忽略的重要信息源。本讲座主要介绍中外专利数据库的有效检索与利用。
  适用对象:全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