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享用ZADL 跨越边界的资源与服务
日期:2012-04-16 09:09   访问次数:4103

  4月13日下午,2012图书馆读者服务宣传月的“文献传递服务”专题讲座正在图信大楼B306室举行,讲座由图书馆馆长黄文林主持,邀请浙江大学图书馆资深馆员钱佳平老师主讲。钱佳平老师向大家讲述了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简称ZADL)从构建到使用的过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使用ZADL平台获取全省乃至全国文献资源。

  作为全程参与建设ZADL的重要成员,钱佳平老师很自豪地告诉大家,在这个图书馆资源共建、共知、共享的平台上,广大读者可以通过云邮箱传递、文献传递服务快速获取所需要文献信息,有的回应时间不到5分钟,截止2012月3底,ZADL的系统访问量已经达到70万人次,成功回复了全省师生的375847次文献提请,成功回复率达到97.9%,为师生们在科研、教学和学习中查找资料时助上一臂之力。钱老师还详细地为师生们讲解如何申请统一身份认证、如何递交文献传递申请,向大家展示了ZADL平台上非常有特色的自建数据库资源,让在座的师生们眼睛一亮,除了科研、教学和学习,这里还有丰富的休闲、养生、娱乐方面的资源。钱老师帮助邻居在ZADL上查找和获取图书的两个例子让大家印象非常深刻,真正体会到了这是一个跨越边界的资源和服务。借助讲座机会,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和数字资源服务中心的祝黎丽老师演示了如何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网站上进入ZADL门户进行注册和提交文献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