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资源 > 资源介绍
农业类数字资源介绍
日期:2012-03-15 15:03   访问次数:9677
农业类数字资源大多数分布在各种综合性资源中,如中文的CNKI、万方、维普等,外文的OVID、ISI、EI、ProQuest等,这里介绍分布在各种资源中关于农业类资源的子库和收录农业类资源较多的分库。
 
1.WebSPIRS检索平台

 

 
 
WebSPIRS检索平台由美国银盘公司制作,是集成了多种数据库的网络数据库系统。用户可以使用统一的检索平台,实现多个数据库同时检索。我校在该平台上的资源以农业类的为主,本地镜像,在校园网上就可以使用。
 
2. AGRICOLA - 农业题录数据库 
 
AGRICOLA数据库是由美国农业图书馆(NAL)、食品与营养信息中心(FNIC)、美国农业经济文献中心(AAEDC)等机构联合编辑的题录型数据库。AGRICOLA收录了美国、加拿大等世界上40多个文种380余万条与农业相关的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专著、专利、软件、视听材料和技术报告的引文。其主题范围包括农、林、牧、水产、兽医、园艺、土壤等整个农业科学领域及动物、植物、微生物、昆虫、生态等生命基础科学及环境科学、食品科学。
可通过OVID或WebSPIRS检索平台进行检索。
文献收录年限:OVID检索平台:1970至今;WebSPIRS检索平台:1979至今。
 
3. AGRIS - 农业题录数据库 
 
AGRIS数据库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根据各国农业科研和生产发展的需要,于1975 年建立的题录型数据库。该数据库收录了FAO编辑出版的全部出版物和180多个参加国和地区提供的农业文献信息,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农业、林业及相关学科的应用研究方面的文献,1979年以后部分数据提供了文摘。其主题范围包括农业总论、地理和历史、教育推广与情报、行政与方法、农业经济、发展与农村社会学、植物科学与生产植物保护、收获后技术、林业、动物科学、渔业与水产养殖、农业机械与工程、自然科学与环境、农业产品加工、人类营养、污染等。收录文献类型有 期刊、图书、科学技术报告、专论、学会论文、政府出版物。每年该库新增约13万个新记录,并配有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的关键词汇。
可通过OVID或WebSpirSPIRS检索平台进行检索。
文献收录年限:OVID检索平台:1975年至今;WebSpirSPIRS检索平台:1975年至今。
 
4. Biosis Preview(BP) - 生物学文摘 
 
BIOSIS Preview数据库(简称BP)是由美国生物科学信息服务社 (BIOSIS)生产的世界上最大的有关生命科学的文摘和索引数据库。该数据库对应的出版物是《生物学文摘》(Biological Abstracts,1969至今), 《生物学文摘-综述、报告、会议》(Biological Abstracts/RRM ,1980 至今) 和《生物研究索引》(BioResearch Index ,1969 至1979)。
该数据库收录世界上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5500多种期刊和1650多个会议的会议录和报告,每年大约增加50 万条记录。报导的学科范围广泛,涵盖所有生命科学内容,其中包括(不局限这些学科):空间生物学、农业、解剖学、细菌学、行为科学(Behavioral Sciences)、生物化学、生物工程、生物物理、生物技术、植物学、细胞生物学、临床医学、环境生物学、实验医学、遗传学、免疫学、微生物学、营养学、职业健康、寄生虫学、病理学、药理学、生理学、公共健康、放射生物学、系统生物学、毒理学、兽医学、病毒学、动物学。内容偏重于基础和理论.
可通过OVID或WebSpirSPIRS检索平台进行检索。
 
5. CABI - CABI农业文摘 
 
CABI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农业检索工具之一。该数据库收集了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70多种文字发表的14000种连续出版物、科技报告、图书、会议论文等的英文文摘。主题涉及动物和农作物管理、动物饲养和植物种植、农作物保护、遗传学、林业工程、经济学、牲畜医药学、人类营养学和贫瘠地区发展等。它涵盖1973年以来的390多万篇文献信息,数据库年更新记录16万条。该数据库的最大特色之一是绝大多数的记录都带文摘。
可通过OVID或WebSPIRS检索平台进行检索。
文献收录年限:OVID检索平台:1973至今;WebSPIRS检索平台:1987年至今。 
 
6. FSTA - 食品科技文摘 
 
FSTA 数据库是国际公认的食品科学和技术文献的首要数据库。它专为满足迅速而有效地访问食品和饮料领域内的世界专著的需求而设计,其内容广泛,涉及食品科学、食品技术和所有与人类营养相关的食品商品等各个方面。该数据库含有56万个参考书目记录,覆盖了1969至今的资料。FSTA数据库收录范围包括来自世界各地以40多种语言发表的与食品科学和技术相关的1800多种学术期刊以及图书、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报告、专利、标准、法规等。所有文摘以英文写著,由专业科学人员和语言学家执笔。
文献收录年限:OVID检索平台:1969至今;WebSPIRS检索平台:1990至今。 
 
7. PestBank - 杀虫剂数据库 
 
PestBank数据库覆盖了大约27500个最新在美国登记用于农业、工业和通用商业的杀虫剂信息,以及约4万个已停产产品的详细信息。该数据库信息由美国环境保护局和州害虫法规部门提供,经CERIS(环境和法规信息系统中心)编辑。其内容涵盖了杀虫剂产品和同义表述、注册日期和注册公司、作用成分、合成和公司、杀虫剂注册地和作用害虫、允许残渣级别、已取消产品的记录等信息,以及更多内容。
通过ovid公司的webspirs平台进行检索。
 
8. CMS MBR - CMS MBR生物网 
 
该网站是美国加州大学1996年创办的生物学网站,内容包括蛋白质分析和生物化学,DNA分析和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模型,生物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的生物学,生物科学研究及生物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