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资源 > 资源介绍
人文科学类中文数字资源介绍
日期:2012-03-15 15:03   访问次数:9812
人文类中文数字资源大多数分布在各种综合性资源中,如CNKI、万方、维普等,这里介绍专门的中文人文类资源。
 
1.人大复印资料电子版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于195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搜集、整理、存储、编辑人文社会科学信息资料的学术出版机构,逐渐形成了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信息出版领域中的强势品牌地位。我校相关规定中把被《复印报刊资料》印刷版全文收录的二级期刊论文作为一级期刊论文。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是印刷版《复印报刊资料》的电子版,精选全国各报刊上所发表的人文社会科学论文全文。网络版的内容比印刷版更宽,收录文献也多。分为马列、文史、教育、经济、数理化五个子库,收录了1998年至今的全文数据,用户使用时可按专辑和年代检索某个子库、多个子库或全部子库等。网络版的检索系统采用天宇公司的CGRS全文检索检索平台。
 
2.中国基本古籍库

《中国基本古籍库》共收录自先秦至民国(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20世纪初)历代典籍一万种、计十七万卷。每种典籍均提供一个通行版本的全文和一至二个重要版本的图像,计全文十八亿字、版本一万二千七百个、图像一千万页,数据量约400G 。其收录范围涵盖全部中国历史与文化,其内容总量相当于3 部《四库全书》。不但是世界目前最大的中文数字出版物,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历代典籍总汇。该数据库是本地镜像,但使用时需要安装客户端或进行远程桌面登录。
 
 
3.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hinese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简称CSSCI)由南京大学研制,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信息查询与评价的重要工具。现已开发1998至2006年的数据,涉及管理学、哲学、马克思主义、宗教学、语言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含国际问题、台港澳问题)、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与传播学、统计学、心理学、人文经济地理、图书馆与情报文献学、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
 
4.浙江人文大讲堂

    

“浙江人文大讲堂”为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钱江晚报、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制作发行的,举办者、讲者本着培育人文精神、提升国民人文社科素质这一宗旨奉献上视野广阔、内容深刻、语言生动的“大餐”。精选版DVD选择了其中二十八讲的内容,包括“韩美林:积聚民族文化整合力---我的艺术人生”、“余华:从鲁迅的小说说起”、“廖可斌: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误解有多深”、“丘成桐:数学和中国文学的比较”、“冯钢:社会角色里的人文关怀”、“王蒙:学者眼中的‘红楼政治’”等精彩内容。校内镜像,通过图书馆的非书资料系统提供下载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