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资源 > 资源介绍
人文科学类外文数字资源介绍
日期:2012-03-15 15:03   访问次数:10404
人文类外文数字资源大多数分布在各种综合性资源中,如ProQuest、Gale、EBSCO、JSTOR等,这里介绍专门的人文类资源以及分布在各种资源中关于人文类资源的子库和收录人文类资源较多的分库。
 
1.           Gale数据库平台人文类子库:
 
Gale数据库平台是包含人文类资源最多的几个外文数据库之一。其资源以Gale大量的出版物为基础,提供了与相关资源的联系和整合,是人文学科非常有用的资源。人文类子库有:
A.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文学传记资料中心:收录了各个时代各个文学流派的120,000 多位小说家、诗人、随笔作家和记者的资料;45000篇文学批评;4,329个作品的概述、情节摘要及评论;275种全文文学学术期刊中的45万篇全文;收录1万条文学术语定义。链接至5,000多个经专家验证过的权威网站,用户可比较相似文学主题的不同作家或比较同一作家的不同作品。作家的死亡日期、获得的主要奖项、主要的文学作品、有报导价值的事件及与作家职业相关的事件等信息随时更新,期刊每日更新,平均每年新增加3000-4000位作家。
B.History Resource Center: World--世界历史资料中心:提供多文化的、全球的、全面的研究信息,是从事现代历史研究时方便、灵活的电子查询工具。相关数据来自Gale大量的工具书、参考书和出版物以及80种学术刊物的全文文章;有众多历史新闻来源;400多份历史地图及地图集;900多份精心挑选的图像资料;可链接至ABE-Clio’s Historical Abstracts and America: History and Life;可连接至ISI的历史部分;历史年代表;带注释的链接可使您浏览专门的权威历史研究站点;带注释的链接可使您浏览专门的原始历史信息收集站点;数字化论坛;对历史教师的指导信息等。
C.ECCO--十八世纪作品在线:收录了1700-1799年之间所有在英国出版的图书和所有在美国和英联邦出版的非英文书籍,涵盖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拉丁文等多个语种。包含13万种15万卷,超过3,300万页的内容,涵盖了历史、地理、法律、文学、语言、参考书、宗教哲学、社会科学及艺术、科学技术及医学等领域。可以下载成pdf格式进行保存,每篇文章都可以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全文检索。
D.Biography Resource Center-名人传记资源中心:收录Complete Marquis Who‚s Who的一百多万位人物传记资料。
E.Biography and Genealogy Master Index--传记和家谱索引
 
2.           EBSCO检索平台人文类子库:
 
A.History Reference Center: 提供了 2,000 多本历史参考书、百科全书和非小说性书籍的全文,还完整收录了 120 多种历史杂志、59,600 多份历史资料、49,600 篇历史人物传记和 110,200 多幅历史照片与地图以及 80 多个小时的历史影像资料。
B.Academic Source Premier :提供了近 4,700 种出版物全文,其中包括 3,600 多种同行评审期刊。它为 100 多种期刊提供了可追溯至 1975 年或更早年代的 PDF 过期案卷,并提供了 1000 多个题名的可检索参考文献。
C.MasterFILE Premier:提供了 1,730 多种综合参考出版物全文以及最早可追溯到 1975 年的全文信息。其内容几乎涵盖了综合学科的各个主题领域,还包含近 500 种全文参考书、84,774 篇传记、100,554 篇主要来源文献以及一个由 235,186 幅照片、地图和标志组成的图片集。
D.Library,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 Abstract (LISTA): 收录了 600 多种期刊及书籍、研究报告和学报的索引。主题包括图书馆学、分类学、编写目录、书籍装订术、在线信息检索及信息管理等内容。 数据库中的文章可追溯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
 
3.           ARL学术研究数据库
 
ARL(Academic Research Library)是ProQuest 数据库平台的一个子库,收录综合性期刊和报纸3671种,其中SSCI和SCI收录的期刊有774种。其中1500多种期刊可以看到1986 年以后文章的全文 。涵盖的学科包括:商业与经济、教育、历史、传播学、法律、军事、文化、科学、医学、艺术、心理学、宗教与神学、社会学等,偏重人文社科类。
 
4.           EEBO--早期英语图书在线
 
Early English Books /EEBO是目前世界上记录从1473年到1700年的早期英语世界出版物最完整、最准确的全文数据库。它提供了许多知名作家的著作,例如莎士比亚(Shakespeare)、马洛礼(Malory)、斯宾塞(Spencer)、培根(Bacon)、莫尔(Moore)等。除了收录那个时期大量的文学资料以外,该数据库还包括许多历史资料,例如皇家条例及布告、军事、宗教和其他公共文件;年鉴、练习曲、年历、大幅印刷品、经书、单行本、公告及其它的原始资料,内容覆盖从历史、英语文学、宗教到音乐、美术、物理学、妇女问题研究等诸多领域,它的深度和广度为各学科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广泛的基础。
 
5.           JSTOR西文过刊数据库
 
JSTOR的全文库是以政治学、经济学、哲学、历史等人文社会学科主题为中心,其六个专题全文库中有三个为人文社科主题。一般收录两三年前的过刊,是查找相关资源的主要数据库之一。
A. Arts & Sciences I Collection 人文社会主题一:收录人类学、亚洲研究、非裔美国人研究、经济学、生态学、数学、哲学、政治学、教育学、财政、历史、文学、人口统计学、社会学、统计学等 15 种人文社会学科领域117 种学术性期刊全文资料。
B.Arts & Sciences II Collection 人文社会主题二:该主题在经济学、历史和亚洲研究领域有更深入研究,该主题收录增加了考古学、非洲研究、拉丁美洲研究、中东研究等新主题,收录期刊共计122种。
C.Arts & Sciences III Collection 人文社会主题三:主要收录艺术和人文科学的期刊,目前收录了艺术和艺术史、建筑和建筑史、语言和文学、音乐领域74种期刊。
 
6.           Periodicals Archive Online (PAO)--典藏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
 
该数据库提供访问世界范围内从1802年至2000年著名人文社科类期刊回溯性内容全文。收录近435种全文期刊,覆盖经济、文学,法律、教育、社会学、心理及艺术等学科领域,可以访问超过一百四十万篇文章,总计超过八百九十万页期刊内容的过刊全文。在该数字资源当中有超过20%为非英文期刊内容,为读者提供了访问非英语国家期刊信息资源的机会,读者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在广泛的信息资源当中找到自己所需的文章内容。
 
7.           PsycINFO心理学文摘
 
PsycINFO是美国心理协会出版的文摘数据库。收录有馆心理学方面的期刊650种,近200万条文献。涵盖的主题有工效学、环境心理学及人的因素工程学,保健,法律,军事心理学,犯罪及法律实施,社会福利工作及社会福利,运动、娱乐及空闲等。可以通过OVID检索平台和WebSPIRS检索平台进行检索。
 
8.            SSOA--人文社科类开放存取期刊
 
SSOA,即人文社科类开放存取(Social Science Open Access),该平台是由浙江大学图书馆的老师收集整理的。平台收集了近千种人文社科类开放访问期刊以及数十个人文社科的OA知识库信息,内容涉及法律、管理、教育、经济、历史、人类学、商业、社会科学、 图书馆学、心理学、信息学、艺术、语言、政治、地理、哲学和宗教、环境、健康等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