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子资源 > 资源介绍
医药类数字资源介绍
日期:2012-03-15 14:02   访问次数:4203
我校购买的医药类数字资源方面的专业文摘题录型数据库有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MEDLINE、SciFinder Scholar(CA),同时还有部分一些大型商业数据库平台的子库或分库包含有医药学信息资源。
 
1.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 
  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收录了1978年以来1600多种中国生物医学期刊,以及汇编、会议论文的文献题录与文摘(1989年以后的题录与维普全文数据库链接),年增长量约40余万篇,数据总量达350余万篇。学科范围涉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口腔医学、中医学及中药学等生物医学的各个领域,是目前查找中文生物医学文献的主要数据库。
 
  
  
  CBM Web版检索系统提供了基本检索、主题检索、分类检索、期刊检索和第一作者检索等检索入口,用户可以根据自己掌握的资料特性选择不同的检索入口,从而实现作者检索、单位地址检索、刊名检索、参考文献引文检索、期刊投稿信息检索、主题词检索及综合检索(各途径结合的方法)。根据检得的检索结果中相应的信息单元,如作者、刊名、关键词、主题词等,点击后可获取相应的横向文献信息,进一步扩大检索结果。 
 
2.MEDLINE
  MEDLINE是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建立的MEDLARS(医学文献分析与检索系统)中使用频率最高,也是最大的数据库,是当今世界最具权威的综合性生物医学数据库之一。收录内容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牙科学、兽医学、药物学、营养卫生、卫生管理等,涉及生物学、人文科学、情报科学等领域。MEDLINE包括三种重要索引:Index Medicus(医学索引)、Index to Dental Literature(牙科文献索引)和International Nursing Index(国际护理索引)。它收录了1966年以来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40多种语言出版的4800多种生物医学期刊上的文献,其中我国有40多种。年报道量40多万条,75% 为英文文献,自1975年以后开始收录文献摘要。
  MEDLINE的网上代理检索系统有OVID、ISI、SciFinder Scholar等,其中OVID检索系统的Map Term to Subject Heading选项,可将检索词限定在主题词字段,同时可以进行主题词扩展(explode)和副主题词限定检索。
 
3.中国生物医学期刊引文数据库-CMCI
  CMCI是我国第一个专业引文数据库。收录1995年以来的中文生物医学期刊1000余种,涵盖该领域所有的核心刊和重要刊,含有200万条来源期刊文献和200余万条期刊引文数据。是我国目前生物医学领域规模最大的新型引文检索系统。该系统通过对我国中文医学期刊引文现状的充分调研,发现我国中文期刊引文规范化程度低、错误率高、著录格式较混乱(错误率高达69%)的状况,从实用性考虑,采用了智能扩检技术,具有较高的查全率和查准率。
CMCI以光盘方式提供单机版和局域网络版服务,数据月更新。
 
4.ProQuest Health & Medical Complete(PHMC)--- ProQuest 健康与医学大全
  PHMC是由美国Bell&Howell Information and Learning公司出版的一种医学全文数据库,其全文以PDF或文本加图像格式存储,范围涵盖有:护理学、内科学、儿科学、神经学、药理学、心脏病学、物理治疗以及新增的公共卫生和卫生管理等各学科的共有近千种期刊可查看到全文。PHMC目前通过Proquest平台提供使用,用户可以与Proquest其他资源一起检索利用,也可以选择数据库单独利用。PHMC中的所有全文带图像文章都包含有原文中的图表、图片、照片、图形、表格或其它图形元素,而这些往往都是基础或临床医学领域所出版刊物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中的许多期刊全文都带有逐页扫描高分辩率的图像。
 
5.Pharmaceutical News Index--医药类期刊信息
  该数据库收录了药品、医疗仪器及保健、生物技术和化妆品工业方面的书目信息,为研究人员提供医学技术、研究及立法进展方面的最新信息。其数据每周更新,通过ProQuest检索平台使用。
 
6.LWW--医学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LWW)是世界上第二大医学出版社,其临床医学及护理学尤为突出。LWW 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235种医学期刊,其中154种为核心刊(90%为英, 美核心刊),约150种刊被ISI 收录,且影响因子较高。回溯期最早至1993年。 目前,我校用户可以检索LWW的209种电子期刊全文,同时可浏览OVID公司拥有的大约1000种期刊的书目目次和文摘。从OVID检索平台进入,选择数据库“Zhejiang University Full-Text Journals”
 
7.PubMed数据库
  PubMed是由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开发研制的基于Web的网上医学文献检索系统。该系统具有强大的检索和链接功能,是目前世界上查找医学文献利用率最高的网上免费数据库。它收录了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600多种重要生物医学期刊的摘要和部分全文,其中80%以上的文献有英文文摘或全文链接,5%左右可以免费查看全文。数据库每日更新。